贵州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教学监督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副校长曾柱召集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协和班”教师工作会
2021-05-06 11:50  

为进一步促进“协和班”教学高质量提升,4月28日,由副校长曾柱召集,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教师工作处、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负责人及相关科室,涉及“协和班”课程的教研室主任、导师及任课教师参加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协和班”教师工作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温小军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卢雨微解读了《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导师管理办法(试行)》的修订内容,主要涉及导师指导和培养学生科研兴趣和科研思维的要求,同时需重点关注学生成绩、四六级过关率、执业医师考试过关率,需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习竞赛等,鼓励和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就“协和班”教学现状开展了深入分析,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根据培养目标要求,教师要培养本科生扎实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业导师在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同时,应更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业和心理。强化学院-教研室-教师三级联动机制,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实教学任务,大力推进和完善题库建设,推进考教分离全面实施。需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推进绩效改革。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要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工作处处长席晓岚对“协和班”教师培养进行了工作安排,表示将继续在遴选和培养教学团队上下功夫,重点在理想信念、道德修为、素质能力上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有效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积极促进教师前往北京协和医学院培训,搭建培育与竞赛相结合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平台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建立教师培养梯队,助力教师综合育人能力成长。

温小军紧扣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协和班”的“优教”“严出”教育模式作了工作部署,针对人才培养特点和行业需求,要推进学业导师制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在“协和班”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主要给予学生思想品德、专业规划、学业指导、学习方法的引导,辅助学生成才。针对关键性教学指标,教研室主任要着力优化教学设计、教学研究与改革、集体备课与教学研讨等课程建设,推进线上线下教学融合,确保教学取得实效。利用教师专业背景和学习、科研经历的不同,结合医学专业人才教育的特点,注重医学相关专业素养的培养,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立足新时代,各学院、教研室和教师要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增强教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优秀典型案例为抓手,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协和班”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曾柱作总结,充分肯定了前期各位同仁的努力付出,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持续抓实“协和班”教学提出了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加强统筹谋划和系统推进,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肩负推动“协和班”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推进育人方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与过程。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准结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系统梳理各门课程教学元素,充分运用考试结果,找准各门课程的教学路径和方法,将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的能力,将执业资格考核内容融入整体教学设计和各教学环节,严要求高标准完成题库建设。要完善教师、导师考核机制,将教师工作量、教学业绩作为职称评定、岗位竞聘、评奖评优、奖励性绩效等环节重要依据,强化教师自身能力提升。要切实压实教学管理部门、学院、教研室、教师的工作责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更有创新力、竞争力、服务力、持续力的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督促指导,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协和班”育人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