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教学监督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停课不停学,教学稳运行——贵州医科大学本科在线教学第一周有序开展
2020-03-12 10:48 王涛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本科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医学教育特点,3月2日,贵州医科大学全面开启在线教学,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如期进行,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学效果良好。

在第一周教学中,各教学单位应开本科生课程440门,实开440门(开课率100%),累计1482门次,有671名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其中高级职称教师383人,教授占开课教师总人数的15.95%。同时,学生主动配合、认真学习,37个专业、 241个教学班的20647名学生顺利集结于在线课堂(上线率为98.02%),平均每天有2万余人次学生在线学习,本周累计上线学习10万余人次。

课前备课有准备,教学实施有预案

根据《贵州医科大学本科生教学工作方案》和《贵州医科大学关于做好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教学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各自教学工作方案,加强对所属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监督管理,建立和完善网络教研机制,通过定期网上教研,交流课程资源、备课成果,研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特别是形成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的处理预案,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确保各级各类教师能保质、有序开展教育教学。开课前各教学单位集体备课率均达100%。(图1、图2)


                       

1 各学院、教研室开展云备课及网络教研


                      

                     2 各教学基地开展集体备课及教学研究

 

开学第一周,教师们不离教不停学,充分做好了教学预案,网络通畅时,老师们开展直播教学,网络延迟时就利用录播课程进行,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第一周线上课程如约而至(图3)。


3 各教学单位首周在线教学开课情况


 

   教学平台有支撑,教学质量有保障

学校前期搭建了雨课堂、学习通和THEOL网络教学综合管理平台,并组织在线培训,让老师们掌握平台使用方法,同时鼓励教师们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自主选择合适的教学资源。授课教师共采用包括雨课堂、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人卫慕课、THEOL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等多个平台(具体分布如图4、图5)。从数据分析上看,教师们最常用的教学平台是雨课堂(47.70%),其次是超星学习通(15.50%)和中国大学MOOC(12.20%)。

 

 

              4 各年级所开课程使用教学平台分布情况(除2015级毕业班)



5 全校开课课程所用教学平台分布情况

 


 

教师授课方式采用多种模式,其中“录播授课”、“网络直播授课”、“学生自学+教师答疑”这三种形式占据前三位,共占比81.10%。此外,还采取了PPT+旁白解说、线上线下混合式授课等教学形式。采用得最多的线上教学辅助手段是QQ,占47.69%(图6、图7)。


6 教师教学方式分布图             图7 教学辅助手段分布图

 


 

 

线上教学有调研,教学相长有促进

为切实保证学生学有所得、学能致用,密切关注学生对线上教学意见与需求,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本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以问卷调查方式每天在全校本科生中广泛开展调研,截至3月6日夜24:00,累计回收学生有效问卷97276份。接受问卷调查学生所在学院的分布情况见图8。


8 接受问卷调查学生所在学院分布




 

(一)用数据研判学生学习效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

线上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的考核评价十分重要。数据分析可见,学校90%以上的授课教师采用不同方式,在课前、课中、课后多个环节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作过程性评价(图9),使学习成果评价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通过评学数据了解、判断学生学习效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教学调整,确保学生“学有所得”。

9 授课教师将过程性评价融入教学环节情况



(二)学生对线上学习知识掌握程度的自我评价

从学生自评数据可见,有约60%的学生能较好的掌握学习内容(8分),80%的学生能基本掌握学习内容,但约有10%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差。(图10)

10 学生对所授知识掌握程度的自我评价结果



(三)学生对教师在线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评价

根据数据分析可见,60%以上的学生对学校各学院及教学基地教师的线上教学比较满意(评分≥8分)。其中,9个学院教师的线上教学有80%以上学生的教学满意度评价≥8分(图11)。


11 学生对各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满意度的评价结果



 



 

(四)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反馈

采用“词云”软件对收集的5万余条学生反馈意见和建议的有效条目进行词频分析,分析结果显示:很好、网络、教学、上课、视频为热词(图12)。进一步对热词进行追踪,总结学生的意见与建议主要包括:线上教学过程中绝大多数的授课教师都准备的很充分,授课时教师的课堂组织也很好,网络教学是很好的教学辅助方式;使用的网络平台太多,在不同的平台间转换耗时较多,影响学习效率,建议优化网络教学平台;上课时由于网络堵塞教学视频时有卡顿,建议教学视频设置回放功能。


12 学生反馈意见热词分析结果



监控督导有方案,质控工作有助力

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下,部门领导和教务处领导统筹安排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各科室精心布置,制定了符合我校具体实际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实施方案。

因我校是第一次以网络教学为主要手段开展教学活动,故开课初期采用校、院两级督导联动方式进行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组织108名校级督导委员重点关注本人所在专业、教研室和学院的开课情况,是否按学校教学安排按时开课,选择的网络线上教学方式、资源等。这一阶段院级督导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关注本学院网上教学情况,督促各学院组织督导委员积极了解本学院所属教研室的开课情况,是否按学校教学安排按时开课,选择的网络线上教学方案、教学方式、资源、集体备课、不具备线上学习学生人数、线上教学备用方案等情况。开课第二周起,校、院两级督导委员可灵活进行网上巡课,及时发现过程中的问题,并对教师在线教学给予指导,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充分发挥本科学生教学信息中心的作用,组织全校212名各级学生教学信息员,通过腾讯文档数据平台(图13),开展全体在校生线上学习信息的日反馈工作。

 

13 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情况



开课伊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即利用腾讯在线文档每天统计各教学单位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及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实时汇总数据,采集教学一手资料,并利用此项功能完成了各类数据上报的统计工作。利用雨课堂教学平台,开展网上巡课,掌握教学实时动态(图14)。


14 在线教学信息技术和数据资源



发现问题有反馈,多措并举有对策

在对学生学习信息的统计分析中发现,我校有416名在校生不具有线上学习的硬件或软件条件,占在校生总人数的1.98%,分布于各个学院,其中基础医学院(56人)和临床医学院(57人)的人数较多(图15)。虽然这部分学生所占比重不大,但应引起学校和各学院的关注,并积极协助其解决线上学习困难,使其不停学,不掉队。


15 不具备线上学习学生在各学院的分布情况



各教学平台一周来运行基本正常,个别平台不时出现卡顿现象,以开课首日最为明显,其他授课高峰时段次之。我校教师积极应对,迅速切换教学平台,启动备用方案,采取“QQ群”、“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语音”、“腾讯会议语音+PPT+文字”等多种信息手段辅助教学,并采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在线平台非拥堵时段给学生布置作业、讨论等学习任务,确保教学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

接下来,我校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本着“只改变教学模式,不改变教学目标” 的原则,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和网络教学开展了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保质保量的教学活动,探索多元化在线教学监督和质量监控的方式,形成校级、学院、学生、同行教师评价的多维度质量监控体系,重点开展多元化多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加强对教师和学生的持续技术支持,持续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及学习效果,帮助学生不停学不掉队;同时,积极探索线上教育教学规律与特点,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研究,推荐优秀案例,及时调整授课模式,加强师生互动,最大限度克服线上“隔空教学”存在的不足,确保每一位老师的网络授课都能顺利进行,确保每一个课堂的授课质量都有良好的效果,确保每一位贵医学子在云端都能学有所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