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教学监督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中期检查工作
2023-12-06 09:01  

12月1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议在我校云漫湖校区、北京路校区同时进行。校党委副书记汤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蒋红梅出席。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工作督导委员会委员,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教务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各附属医院观摩人员共计95人参加会议。

 

 

 

汤磊在云漫湖校区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上提出三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即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全面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建设,促进学校新医科、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保障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检查组对照上一周期检查存在的问题,了解相关学院、教研室整改落实情况,在本次检查中检查组需明确指出所发现的问题,交流好的做法和分享好的经验;三是坚持重点导向,重点关注课程思政建设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情况等。

汤磊强调传承好集体备课、青年教师试讲等学校86年积淀的教育教学优秀质量文化,为持续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贵州省本科新设专业合格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蒋红梅在北京路校区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上指出,高质量的教学发展是在规范的、日常的教学运行中搭建起来的,教学中期检查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监测手段;从学校层面、教学管理部门、教学单位、教研室及教师都应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校教师要齐心协力真正落实“以本为本”;检查组在学院层面还应了解专业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及对课程的指导、协调、统筹、监督情况,在教研室层面应了解备课、听课、试讲、研讨、实习、实践、考试等情况。

蒋红梅强调我校即将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检查组带着标准、问题去检查,使教学中期检查查出实效,从而持续推动“质量文化”的建设,营造更好的以本科教学为核心的质量文化氛围。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主持云漫湖校区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冯广卫说,各检查组要按照标准严格把关,经过6年的不断建设,检查重点要从“有没有”逐渐向“好不好”转变,最终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向教育教学质量文化迈进。各检查组要对教学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按校内中期检查评价标准及上一检查周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对题库建设、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过程性材料、“协和班”及本科留学生教育教学运行情况、课程思政建设和学生平时成绩构成情况进行深入了解。赴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的检查组督促食品科学与工程、市场营销专业做好本科新设专业合格评估相关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完善。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左临轩主持北校区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左临轩介绍了相关检查要求,指出教研室需做好日常学生成绩管理,检查组应查阅学生平时成绩过程性材料;赴医学检验学院的检查组要重点检查本科毕业论文的管理情况及过程性材料的准备情况;赴临床医学院的检查组督促眼视光医学专业做好本科新设专业合格评估相关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完善。

会后,9个检查组赴各学院开展为期一天的教学中期检查工作。




    教学中期检查结果将纳入各教学单位年终高质量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和学校教学工作奖励性积分。教学中期检查情况报学校领导审定后,在办公系统教务信息栏目上公布检查结果及整改意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