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医科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教学监督 | 规章制度 | 下载专区 |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中期检查
2019-05-27 10:44 杨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规范教学秩序,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扎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5月23日,我校在南、北校区同时进行教学中期检查工作。

                                   

校长梁贵友、副校长刘健分别出席了南、北校区的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工作委员会委员,各学院、人事处、学生处、教师工作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梁贵友指出,教学中期检查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有效抓手,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要坚持用好这个制度。



   

梁贵友强调,通过教学中期检查,不断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规范教学秩序,发现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助力各附属医院教学同质化建设,最终达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目的。

梁贵友要求,检查不能走形式,要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态度,对照指标体系,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专家意见进行仔细检查、客观评价;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至各教学单位,督促其整改落实;同时在检查过程中不断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指标体系。


刘健指出,教学中期检查是保障和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也是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指导意见的具体举措。

刘健要求,检查结果要及时反馈到教学单位,应用到教学过程中。要加强督促整改力度,让检查起到有效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作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冯广卫主持南校区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冯广卫介绍了南校区检查的分组情况,要求各检查组在常规检查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工作常态化、痕迹化和教学档案规范化建设、教学质量工程申报、教学研究论文发表、科研服务教学、三级领导听课等方面,按评价标准对学院、教研室和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进行逐一细化评分,并将具体评价结果提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汇总复核。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副主任左临轩主持北校区教学中期检查工作部署会,左临轩要求各检查组深入学院、教研室,及时发现教学运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反馈至相关教学单位。同时,还应关注学院和教研室“双一流”建设的相关工作,对口腔医学院要重点检查专业认证工作准备情况。


 

会后,由86名专家组成的9个检查组分别对南、北校区承担有本科教学工作的24个教学单位、141个教研室(实验室)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第二附属医院、附属白云医院、附属兴义医院、附属安顺中心医院的教学管理人员参与检查观摩。


各检查组严格按照评价标准逐一检查、查阅教学材料,按照标准进行量化评分,同时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专家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各检查组在充分肯定各教学单位特色和亮点的同时,有针对性的现场反馈了存在的问题。各教学单位都表示,对照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立即整改。


    本次教学中期检查除对校本部各教学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指导外,还覆盖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附属白云医院、附属兴义医院、附属安顺中心医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教务处负责对本次教学检查结果进行总结,并督促在检查中存在问题的教学单位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更好地形成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管、以查促教的良性机制。教学中期检查的具体情况报学校领导审阅后将在学校办公系统中予以公布。

 

关闭窗口